星期日, 3月 20, 2016

證人初體驗

最近因朋友遇到些問題,被傳去當證人
雖然覺得照實回答即可,不過過程中對方律師會挖洞給你
造成自己前後回答的矛盾,我方的律師就說那故意設定的
事後想想真有感覺是中對方的圈套

寫一篇當心得,也好提醒自己要改進的地方

心得一:別緊張,放輕鬆
一緊張腦子一片空白,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

心得二:事前準備
事情經過如何,先想過,回答就很順口

心得三:不用加油添醋
有時為了強調會加點東西,但反而越講越不清楚,更造成自己前後矛盾
這次就是中這個計,對我方有利的點,就說了幾個,對方律師就刻意說"只"有這樣而已
很自然地多說了幾點,說出了對方期望我跳進去的洞,就提出證據說並沒有這一點

事實是什麼就是什麼,不用加油添醋

最後還是要再強調一次 --- 別緊張,放輕鬆!!!
事後再看對方提的證據,根本就跟我說的沒關係
是自己緊張到壓力大,就自亂陣腳了

在很多有衝突會議上也是,有時被嗆了幾句
壓力大到眼前一片黑,什麼東西也想不到
但事後回想到好方法回擊,但已經晚了幾個小時

技巧
最近看一本書「邏輯贏話術」學了幾個不錯的技巧
辯論前,有以下正面的想法(依情境不同),就能有效積極面對

  • 辯論
    • 我是來練習改進我的辯論技巧
    • 我會達成這一切
    • 不入虎穴、焉得虎子
    • 放棄奮鬥就等於失敗
  • 演溝(面對大眾)
    • 我要表現出自己最好的實力
    • 我很棒
    • 我很懷疑,這些聽眾是否真能聽得我的報告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