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3月 14, 2017

打造當責影響力


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,你一定會找到一個「方法」
如果你不想做一件,你一定會找到「一個藉口」


今天上了內訓課程- 「打造當責影響力」
講師是李河泉老師
原本上課的計劃是學著怎麼帶人,讓同仁有當責的觀念
反而是上了一堂怎麼帶小孩的課程,倒是滿實用的... 回家馬上試試

新人難帶,自己是共犯


學員有人反應常發現有新人不會主動做事
想指責,新人倒是很自然的回應:「沒人跟我說要做」

講師便提到觀念來自- 1.家庭2.經驗
在場多為人父母,請問你家的小孩會主動做家事嗎?為什麼會這樣?
小孩從小就知道他沒做,爸媽就會做掉,自然沒有負責的心態,出社會就同一個樣子
卸責是人之常情,就是要讓他扛起責任,沒人會幫他,他就會扛起責任

從負責到當責

高鐵清潔員快步走VS觀望走

為什麼要當責

責任三層次

1.卸責- 「找藉口」避免被怪是人的天性
一般人「逃避」、「抱怨」
成功者「改變現狀」

工作中,六種一般心態
  • 領多少做多少事
  • 那不是我的工作範圍
  • 有指示再做事
  • 該有人告訴我怎麼做
  • 下班該是我的時間吧
  • 為什麼他這樣也行
改要從心態改起
為最終結果負責- 團隊中,每個人都從get reasons轉移到get results
抱怨是本能,解決是本事

2.負責- 只做好份內工作
人該積極主動最主要的理由
  1. 薪水
  2. 自己
「所有人」指責「某個人」,卻「沒有人」去做「任何人」都可以做的事
「負責」與「當責」 比一比
把事情做完把事做完並做好
有義務採取行動有義務確保這些行動能交出成果
只對「自己」許下承諾對「自己」和「別人」許下承諾
只願意執行被交付的任務,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成果至上,不管多少困難,一定要交出成果
沒有人認為自己不負責,只是認為那些非份內之事

3.當責- 每個人「多做一點」,為結果「盡責」

如何當責
不斷自問的態度- 我還能做些什麼,好超越我的環境,取得我想要的成果
沒人能強迫你做事,除了你自己
每次主動扛起問題的呆瓜,有一天才發現他是學最多的人

團隊

奧茲法則- 人沒有完美,看你如何組合團隊


動態競爭

把成果跟其他人比,而不是跟自己比

人生不是得到($),就是學到(經驗)

難題不是解開就是跳開,當一路跳開,最後剩的只有難題

把時間花在哪,成就就在哪

當責- 王牌法則


  • 當仁不讓,責無旁貸
    每個人都練習把自己的責任往外擴張,讓團隊完整的圓沒有缺陷。
    花公司的時間,做自己的事情=>花公司的時間,學自己的本領
  • 當然為最終結果負責
    團隊中,每個人都從get reasons轉移到get results

雪崩時,沒有一片雪花覺得自己有責任
--法國文學家伏爾泰(Voltaire)

當責- 團隊篇


3M當責文化,信件從董室會到收發室
盡責地把重要文件準時寄出
進一步確認對方收到

超越主管的期待,找到你的不可取代性
「累己」才能「累積」自己的實力

當責的最佳團隊(雁行理論)


借著V字隊形,整個雁群比每隻雁鳥單飛時,至少增加了71%的飛行距離
而顉頭的雁鳥最累,要交換時,會由誰來取代- anyone都可



沒有留言: